当前位置:首页  图书推介  人文社科图书

日 期
2022-10-06

《魂驻凉山——西南石油大学精准扶贫纪实》

      作者:杜  鹏  张昌元

      书号:ISBN 978-7-5636-7368-1

      出版时间:2021年8月

      开本:小16开

      页数:240

      字数:178千字

      定价:68.00元

在我国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西南石油大学以大凉山为主战场,先后派出15名(凉山州12名、蓬安县3名)扶贫、支教干部驻一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凭借“三老四严”“兴油报国”“铁人精神”“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红色基因,凭借“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精神底蕴,凭借“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凭借“用心用情用智慧”“真抓实干”的重要法宝,西南石油大学的扶贫工作干出了特色和成绩,帮助原来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了一所“双一流”大学的责任和担当,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西南石油大学的扶贫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别妻离子,克服山高、坡陡、沟深、路险的自然条件,克服语言不通、气候不适、水土不服等重重困难,克服独自驻扎高寒山村的孤独寂寞,为党的伟大事业、为群众脱贫致富、为学校扶贫工作奉献了青春年华、聪明才智和热血情怀。扶贫干部们从基层党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振兴和移风易俗等方面创新举措,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驻地已然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服务期满后,他们虽然离开了驻地,但是“魂”却永远留了下来。

西南石油大学的扶贫故事和各帮扶点贫困群众的脱贫故事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贫困、打赢这场伟大脱贫攻坚战的缩影之一。本书是对西南石油大学这段历史最真实、最具参考价值的记述。

本书被评为“2021年山东省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这反映了社会对脱贫攻坚事业的关注与支持,也是对西南石油大学精准扶贫工作和本书价值的高度肯定。

前  言

西南石油大学用心用情用智慧打赢脱贫攻坚战

借猪还猪  借鸡还鸡   有借有还  脱贫不难——西南石油大学开启产业

扶贫新模式  助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拔穷根

聚焦“五位一体”新举措  攻克移风易俗老问题——西南石油大学开启志智

双扶新模式  助推彝族同胞拔穷根

袁  成:牢记初心使命  当好群众脱贫致富引路人

张  抗:深耕为民情怀  笃守初心使命

周永华:党建引领筑底强基  凝聚民心脱贫奔康

文  武:“驻”进群众心坎里  “扶”出一片新天地

何  云:扶贫路上奔波影  凉山深处最美云

李泽波:脚踏青山谋脱贫  一心只为使命忧

吴  跃:脱贫如化雪  圆梦恰逢春

许  军:种菜书记为人民  彝汉一家见真情

李  平:一心扎根鹅项颈  只为焐热群众心

陈  维:倾情帮扶拔穷根  群众冷暖挂在心

温登峰:守正创新担使命  赓续绵延守初心

李  凯:功成不必在他  功成必定有他

张  勇:铮铮育人志  浓浓凉山情

龚秀勇: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教育脱贫托举希望

袁唯人:情怀无私领耕耘  心系发展只奉献

西南石油大学扶贫工作大事记

图说扶贫

西南石油大学扶贫工作赞

西油西幼一家亲

扫码关注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淘宝店铺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职教双一流公众号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好学好知公众号

版权所有(C)2022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         鲁ICP备15009631号-6        (署)网出证(鲁)字第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