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日 期
2016-12-02

“古意新曲少儿国学网”正式上线

 

912日,我社自主建设的大型少儿国学网站——古意新曲少儿国学网正式上线运营,域名为www.guyixinqu.com,配套的微信公众号为guyixinqu

网站以山东省人民政府第二届文化创新奖获奖项目“古意新曲——以原创国学儿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与实践”为指导框架,以“古意新曲”系列出版物和精心挑选的适合少年儿童学习的国学内容为知识传播,通过动漫、儿歌、快书、快板、AR等多种表现形式,最大程度地将传统国学知识演绎得通俗易懂、直观立体而又新颖精彩,让广大少年儿童能接触到更为形象生动的国学文化,营造学习传统国学知识的轻松氛围,让少年儿童主动亲近国学,深入了解国学,激发起自觉的国学学习兴趣,感受中国韵味,爱上传统文化,从而达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的。

网站于20154月筹划建设,期间多次召开国学专家论证会,按照“特色、多样、生动、易学”的原则,反复修改完善,陆续完成了需求分析、功能模块设计、UI设计、数据库建设、后台搭建等基础建设,并完成了以古意新曲系列出版物为母本的内容资源一期建设,经过反复的测试及调整,于近日正式上线。平台上线,标志着我社三大平台建设又一重要项目落地。内容资源二期建设将会随后展开,相关国学知识将更加丰富多彩。

网站在内容建设方面更加注重广大少年儿童的自主参与。采取线上举行古意新曲杯国学儿歌诵读网络大赛、线下举办国学小明星大赛活动的O2O形式,吸引小读者们将古意新曲系列产品群中的国学儿歌以快板、快书、歌唱、朗诵、说唱、戏曲等多种表演形式重新演绎,丰富多彩的活动既调动了小读者们的广泛参与,又能丰富网站的内容资源。与此同时,小读者们在参与的过程中还能通过与古文的对照学习,体会汉语的演变,体味汉语的优雅与精妙,从而提高学习国学知识的兴趣。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国学经典是先人智慧的结晶。建设古意新曲少儿国学网,旨在让少年儿童爱上国学,自发地学习国学,从而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坚力量,促使其成长成才。

扫码关注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淘宝店铺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职教双一流公众号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好学好知公众号

版权所有(C)2022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         鲁ICP备15009631号-6        (署)网出证(鲁)字第017号